close


是興趣還是職業病~
已經傻傻的分不清楚了~
沒想到它更成了基因~
遺傳到兩個孩子身上了~
繼上次烏樹林糖廠的五分車之旅後~
兒子就一直念念不忘~
時常問我何時要再帶他去坐小火車~
而我也留意到台南的另一條五分車路線~
新營糖廠←→八老爺車站

這條路線比較不一樣~
一般五分車營運模式都是原班車來往或是繞一圈~
時間過程大約一個小時或一個半小時~
而這條路線可自行選擇是否搭原班車回去~
因為這裡是台灣最大的酪農專業區~
配合著五分車的復駛~
有些酪農將自己的牧場改變為觀光牧場~
應該不失為闔家造訪的好去處~



新營糖廠~
曾是南台灣最大糖廠之ㄧ~
目前為關廠狀態~
只剩福利社與五分車還在營運~
那五分車為什麼叫五分車呢?(這是職業病)~
因為國際標準的軌道寬度是1435mm~
目前的高鐵、捷運皆屬於此軌距~
而五分車的寬度為762mm~
約國際標準軌的一半~
所以叫五分車~
台鐵軌距為1067mm~
約十分之七~
故台鐵的車輛叫七分車~
只是平常大家都不會這樣稱呼它~
而宜蘭太平山跟烏來的碰碰車~
軌距又更小約496mm~
所以它們統稱三分車~
什麼?~
一分車~
哈哈哈~
應該沒有在分下去了吧~
若再分下去~
那就只有玩具或模型火車可登上榜了吧~

時間到了五分車要啟動囉~



在離開新營糖廠時~
發現列車駕駛跟站長拿取路牌通行證~
原以為這舉動可能僅存於花東鐵路~
沒想這裡也看得到~
(不好意思焦段不夠無法拍得清析)



單趟行程約30分鐘~
路上導覽人員會介紹景點與歷史~
避免有搶人飯碗之嫌~
這段就跳過讓過吧~



離開熱鬧的新營市區~
映入眼簾的是一大片原野~
呼吸到的是花草的清香~
吹著徐徐的涼風~
伴著五分車的晃動~
著實像在走時光隧道般~
手上若有支甘蔗那就更傳神了~



晃著晃著~
柳營鄉八翁村的八老爺站到了~
這座仿古式木頭建造的車站~
就可見新糖與酪農們的用心經營了~



八翁村~
全村約有百戶人家養乳牛~
所以來到這可以聞到淡淡了奶香~
也有幾家轉型成觀光牧場~
如八老爺、營長牧場、乳牛的家等等~
而乳牛的家是靠車站最近的~
裡頭有古玩、可愛動物可供餵食等~





逛完乳牛的家~
決定到五分鐘路程遠的八老爺牧場看看~
路上兒子問我這是什麼味道~
我告訴兒子~
這是鄉下的味道~
呵呵~
鄉下的味道不就是~
花草味中帶點飼料味與牛屎味嗎?~
那是最自然的氣味~
是成長在都市裡的小孩聞不到的氣味~





而午餐就在兒子的堅持下~
在車站旁的火車餐廳裡解決~





老婆點了一個招牌鐵路便當~
我點了一個羊肉小火鍋~
菜色還蠻不錯~
來到這火鍋湯底當然就是清一色的牛奶鍋囉~
只是我比較喜歡清淡的原味鍋~
或許女生愛這種甜甜鹹鹹的味道吧~
老婆和女兒都說湯好喝~
我和兒子喝一口就說謝謝了~






回程的路上~
兩個小傢伙吃著這了名產乳酪布丁~
真的是跟市面上的不一樣~
濃濃的奶香味~
綿密的口感~
甜而不膩的谷溜~
舉雙手贊成的好吃~



在回家的路上~
兒子跟我說~
"爸爸,你下次再帶我來這裡玩"~
"這裡有火車、小白兔、布丁‧‧‧很好玩等等"說個沒完~
可見這裡真的適合全家大小一同來遊玩~

所以說今天負責旅遊義務的老爸~

成功~

其它照片請按

新營糖廠
地址:台南縣新營市中興路31巷4號 
電話: (06)632-4570 

開車時間:
星期一至星期五
接受機關、學校團體預約

星期六、日、國定假日
中興站(即新營廠區內)09:00至16:00整點發車
八老爺站約09:52~16:52發車

票價:
全票(大人)100元
半票(國、中小)80元
兒童票(幼稚園以下)70元

附註:這次兩個小朋友都沒有收費!




題外話~
在要去八老爺牧場路上~
發現了一個很吸引我注意的路標~



哇勒~
真的是一人得道~
雞犬升天ㄚ~
呵呵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威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